DOTA2加入全新英雄 细数玛尔斯与其他英雄的爱恨情仇

游戏视频编辑:pzx1234
3月6日,DOTA2全新英雄玛尔斯加入遗迹大战。今天就随我一起,细数玛尔斯与其他英雄的爱恨情仇吧。

3月6日,DOTA2全新英雄玛尔斯加入遗迹大战。作为准备了许久的全新英雄,这一英雄的背景故事和游戏语音中藏着很多西方文化中的梗,并演绎与其他英雄一段段的爱恨情仇。今天就随我一起,细数玛尔斯与其他英雄的爱恨情仇吧。
【Mars=Mar 5?官方玩梗停不下来】
玛尔斯是罗马神话中的战神,是罗马神话中神王朱庇特和朱诺之子。英语中的三月(March)正是来自于玛尔斯的名字Mars,所以在3月更新这一英雄也是理所当然。Mars=Mar 5,V社也好好玩了一把梗。
希腊神话和罗马神话同出一源,同一位神明、同一段故事在不同神话体系中就用了不同的名字。在希腊神话中,神王宙斯掌控天空,而战神名为阿瑞斯,为神王宙斯和赫拉之子。而在游戏的语音中,似乎讲述了另一段故事:玛尔斯为宙斯之子,但因某些原因(叛逆?中二?)而改名,这似乎也对上了希腊和罗马神话中战神的名字。为了行文连贯,神王统一使用“宙斯”,战神统一使用“玛尔斯”。
【老父亲与叛逆儿子?】
“不再是小家伙了,我的孩子!”当宙斯与玛尔斯同处一队时,宙斯会对玛尔斯打招呼。但玛尔斯对老父亲可就没这么客气了,“没有,这不是重修于好的机会!”“你这个老匹夫!”而当两位英雄正面相遇,宙斯会对被自己击杀的儿子表示自己的不满:“虎父可无犬子”,玛尔斯则会表示“老家伙,这里不是你的神殿”。但在生命的最后,这对父子还是有些许温情:如果宙斯被玛尔斯击杀,他会表示“这比我想得还心痛”;而玛尔斯战死沙场,则会告诉战友和对手“别告诉我父亲”。希望这对别扭的父子能在遗迹大战中解开心结,亲情,终归血浓于水啊。
【话痨战神?新英雄台词众多】
身为战神,玛尔斯似乎应该是冷酷无情的,但喜感的英雄头像让人无法将它和那位勇武的战神联系起来。而在游戏中,这位战神更是成了新一代话痨,与队友英雄的互动台词达162句,对其他英雄的嘲讽更是多达191句。“微小,弱小,极小,无穷小,能选的名字太多了”“你转的时候面具怎么掉不下来”真不知道小小和主宰两位英雄脾气是有多好才忍住不暴打这位话痨一顿啊!
除此之外,玛尔斯也会和其他英雄聊别的:“莉娜,听上去这事应该怪你的父母。”出自对父亲的怨气,玛尔斯和莉娜有着不少共同语言;“决斗是我发明的,知道吧?”在军团指挥官面前,战神满是傲气;“冰与火,我想起了之前听过的一首歌。”《权力的游戏》最终季即将到来,不知道战神是不是也喜欢这部史诗大作呢!
【我们是亲戚吗,巨神?】
在互动语音中,玛尔斯询问上古巨神(Elder Titan)“我们是亲戚吗,巨神?”是的,你们是失散多年的亲人。根据神话,大地女神盖亚生十二泰坦,其中最幼而最尊者为克洛诺斯(希腊神话名为萨图恩)。而神王宙斯(朱庇特)就是克洛诺斯的儿子,玛尔斯则是宙斯的儿子。这样算来,上古巨神(泰坦)当然是玛尔斯的亲戚,而且是爷爷辈的长辈呢。
而在玛尔斯击杀宙斯时,将会触发独特的击杀语音:“我不能怪你,我也做过这样的事”。这指的就是希腊神话中,宙斯反抗自己的父亲克洛诺斯的故事。在神话中,泰坦克洛诺斯在推翻自己父亲乌拉诺斯之后,被乌拉诺斯诅咒将同样被自己的孩子推翻。于是克洛诺斯将生下的每一位孩子都吞下,只有宙斯得以逃脱。最后,宙斯用计救出了自己的兄弟姐妹,并成为了新一代神王。而玛尔斯弑杀宙斯,当然也就是“这样的事”了。而在玛尔斯对宙斯的语音中,也提到了这件事:“离你推翻巨神的过去太久了,也许是时候建立新的众神次序”,野心勃勃的玛尔斯正向上一代神王发起挑战。
【敌人的敌人,就是我的朋友?】
美杜莎的语音中,包含有对宙斯的单独语音:“宙斯,从天上消失!”“就知道你会来,宙斯。”美杜莎对宙斯的憎恨是有原因的,因为在希腊神话中,蛇发女妖美杜莎正是被宙斯之子帕尔修斯所杀。憎恶父亲宙斯的玛尔斯自然会对美杜莎深表同情,“蛇发女妖抱歉了,当年我没有本事帮助别人”。敌人的敌人就是我的朋友,玛尔斯正努力争取战友,来共同反抗宙斯,以期有一天烧掉旧时期的万神殿。
【玛尔斯似乎忘了几位故人?】
虽然在玛尔斯加入游戏后,玩了很多神话中的梗,但是似乎有几位应该有关系的英雄,DOTA2中没有玛尔斯与他们的互动:
幽鬼,在游戏中的名字是墨丘利,而这一名字正是罗马神话中神使、欺诈之神的名字。而在希腊神话中,他被称为赫尔墨斯。同样是宙斯的儿子,也是奥林匹斯十二主神之一,无论是与宙斯还是玛尔斯,都是有一份关系的。既然忘了这位聪慧的兄弟,那就不要怪幽鬼降临在身后时,打出的高额伤害了。

祸乱之源:祸乱之源的名字是阿特洛波斯,也是希腊神话中“命运三女神”之首,掌管死亡,负责切断命运之线。这样尊贵的女神,玛尔斯似乎也该打个招呼,但粗心的他似乎也忘记了。对这样粗心的友人,祸乱之源的纯粹伤害、长时间控制和魔法吸取的效果正克制这位莽撞的战神。
当然,在游戏语音中,还提及了一些小的故事。宙斯与玛尔斯矛盾的起因,似乎是因为一只玛尔斯的宠物——奇美拉,而玛尔斯在遇到陈的时候,还会专门询问这位与野兽相处友好的英雄有没有见过他的奇美拉。还有一些并不确定的游戏故事,相信随着游戏世界观的完善,会进一步展现给玩家。

除了这些提到的奥林匹斯山上的神,还有一些英雄,也出自希腊/罗马神话:
凤凰(伊卡洛斯):技艺高超的工匠代达罗斯之子,随父亲逃离克里特岛时忘记了父亲的叮嘱,坠海而死。代达罗斯之名同样在DOTA2中有出现,即为代达罗斯之殇,一件强大的物理输出神器。

月之女祭司&月之骑士:两位英雄都效忠于月之女神赛莉蒙妮(Selemene),而这位女神的名字也来自于希腊神话的月之女神塞勒涅(Selene)。塞勒涅是泰坦巨神许珀里翁的女儿,算起来应该是宙斯的表姐妹。
娜迦海妖:出处自然是海妖Siren,希腊神话中半人半鱼的女妖,歌声无比动听,会诱惑水手。在荷马史诗中,也有相应的故事。
以上就是玛尔斯与其他英雄的故事了,作为一款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的电竞大作,DOTA2中的故事也是无比引人入胜,更有多种神话、风土故事融入其中。下一期,我们将继续讲述DOTA2背后的文化故事,看看有哪些英雄,有着不寻常的身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