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os.vtfaded——远方的追梦少年

游戏视频编辑:zy4265856
为你讲述,马来华裔郑佳豪,他的TI梦

一年一度的DOTA2国际邀请赛还有一周就开幕了,这个让全球DOTA2玩家为之疯狂的盛会,这个拥有最高奖金的电竞赛事吸引着观众们的目光。

在全球数百万的DOTA2玩家中,能够站在这一巅峰舞台的精英,每年不过寥寥百人,他们无疑是最顶级最天才的玩家群体,但是没人能想象他们为了这个梦想付出了多少……

今天我们将讲述的是一个追梦少年的故事,年仅20岁的他远离家乡故土,甚至远渡重洋。这其中充满了艰辛与苦难,但在自己的不懈坚持与努力下,他终于有机会登上梦寐以求的TI舞台。

故事的主人公叫郑佳豪(Cheng Jia Hao),一位来自马来西亚的华人DOTA2职业选手,常用的ID是vtfaded。

两个月前,他孤身一人选择了前往从未踏足过的欧洲大陆,等待他的是4个陌生的队友和那个唯一的机会……

一个月前,他所效力的Chaos Esports Club战队在TI9的欧洲区预选赛上力克众多强敌,获得了欧洲赛区唯一的预选出线名额。

这支新组建的西方队伍中唯一的东方面孔,这次将回到自己的主场,也许在这熟悉的土地上,他将带领着他的兄弟们昂首前行。

历经大半个月的线下封闭集训后,Chaos战队在4天残酷的预选赛中成功突围。

如今,Chaos战队已经在国内全员集结完毕,并在Newbee战队基地开始了TI9前最后的冲刺,我们有幸联系到了佳豪本人,他将为我们讲述一个追梦少年的真实故事。

Chaos战队与兄弟DOTA

佳豪首先为笔者讲述了他加入Chaos Esports Club战队的故事:

“当时我是在国内的FTD战队效力吧,那段时间FTD阵容有些变动,我从FTD离开后,回到了马来西亚去了一支临时组的队伍叫MYSGAU。

但队伍组队效果不太好,那时候队伍准备解散的时候,MYSGAU战队教练推荐我说欧洲战队Chaos Esports Club好像在招募选手,你可以过去试一试。

其实当时一开始国内队伍也有很多的选择,但是我就是想换换新环境试一试吧...毕竟国内战队竞争太激烈了,去欧洲后试训效果也还不错。

其实我当时去Chaos的时候还不知道有马桶哥加盟,直到最后的时候我才知道他也是过来Chaos战队的,哈哈算是抱上了大腿。”

在欧洲赛区,Chaos战队看上去是出线的最大热门,尤其是Matumbaman加盟后队伍实力大增,但事实上他们的预选赛旅程可谓一波三折。小组赛阶段他们第一天甚至只有1胜3负,直到第二天他们拼下所有胜场才以4胜3负勉强打进了附加赛。

惊险突围后,淘汰赛首轮又被老对手TFT打到了败者组,但在之后的生死关头他们没有输掉任何一个小分,最终的出线决战更是以3-0的比分完美复仇TFT,佳豪也为我们讲述了这段令他难忘的经历。

“我们在小组赛的时候遇到了一些波折,主要原因是打训练赛的时候跟比赛的时候对手的打法跟BP方面有点不一样,而且第一天的时候大家也都比较紧张吧,包括我的发挥也确实很差。

之后队长Misery就开始主动做出了一些BP上的调整,除去最开始适应的几把,慢慢我们的战术就走上了正轨。

然后马桶哥也在赛后站出来对大家说了很多激励的话,鼓励我们一定能够出线。之后也算是确定了一套比较适合我们的打法吧,也一直在赢,越打就越有信心,最后就慢慢感觉赢的比较轻松了。”

佳豪谈到他们队伍的时候,脸上洋溢着自豪。

“我觉得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在我看来都好像大哥哥一样特别照顾我(可能是我年龄最小的关系),我们大家在队里都称兄道弟..(brother来brother去)而且遇到难题的时候都会一起解决,整体氛围感觉特别好。

让我最感到意外的是马桶哥,以前我以为他蛮高冷的,事实上他人很好交流,会主动找你合作各种事,根本没什么架子。和TI冠军相处下来一点压力都没,我遇到难题的时候他也会主动来帮忙解决,给出一些意见,要我评价的话就是个好brother and handsome boy。”

而谈到本次TI的计划,佳豪则显得谦逊了很多。

“我们队伍这次在来中国前大概放了10天假期吧,因为有些队员还需要办签证……之后就进入备战TI的节奏了,我们联系到了Newbee战队方面的帮助,这样我们可以提前到国内开始集训。

至于TI的目标,我相信每个人的目标都一样,都是为了冠军而来。

我是第一次参加TI嘛,觉得顺其自然就好了,我只想发挥好自己的实力就行!”

远离故土的国内职业生涯

事实上,vtfaded这个ID在数年前的国服中就已经是天梯高分局的常客,他常年能保持国服天梯前10的水平,就因为这份天赋,他选择了开始自己的职业选手生涯。

佳豪的DOTA2职业生涯是在国内启航的,他与CNDOTA之间一直有一种独特感情,而他的这份国内职业经历充满了戏剧性。

“当时才十几岁比较年轻嘛,一开始我会选择来国内打职业是因为马来西亚的职业选手待遇相比国内真的要差很多,而且大环境也不太好。

说出来也是蛮机缘巧合的,其实当时我就随便在一个有很多高分选手的QQ群发布说我在找队伍,结果就有一个人(Waixi)密我说,他的队伍有两个TI冠军跳刀跟二冰,你要不要过来……

当时的我第一时间很激动但又感觉好像遇到了骗子一样……不过在经历几次线上试训后我才知道这居然是真的……

我觉得有今天的成就也得谢谢跳刀还有二冰吧,虽然我跟他们组队并不长久,但是我从他们那里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而且二冰是一位我很尊敬的4号位选手,我从他那里真的学到了很多。”

(笔者注:当时跳刀跳刀、二冰以及Waixi效力于Sun Gaming,vtfaded的第一个职业战队就是同Wings双雄一起组建的。)

两年不到的国内职业生涯令佳豪学到了很多,也交了不少知心朋友,这段经历在他人生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我在国内打职业时间其实不算太长,但我觉得国内圈子好多选手人都很好,即使我去国外了也一直有跟大家保持联系,要说印象最深刻的话就是石头哥那次请我吃饭。”

“在国内打职业打久了再去欧洲队伍的话就感觉沟通上有点不一样,国内的队伍有可能比较注重细节跟团战,语音交流和指挥大多是这一部分的内容;而外国的队伍对于这些的沟通会少一些,他们在比赛的交流中更注重整体的节奏把控还有就是滚雪球这些吧,不能说谁好谁坏,两种风格也代表了两种DOTA2的打法习惯吧。”

TI,未来与期待

这次成功打进TI线下,算是圆了佳豪职业生涯的一个梦想,但刚刚20岁的他的职业生涯还很漫长,也许TI9的故事仅仅是他职业生涯故事的第一章。

“未来的话,还是不太确定吧。当下我最主要的目标就是打好TI9。

当然像Ana,Midone那样常年旅欧我也是愿意的,不过我第一想法还是想回国内打职业的…..当然这些还是等到打完了TI后再去做打算。”

在采访的最后,常年远离家人和故乡的佳豪想到自己的亲身经历,他给很多愿意为了自己的梦想远离亲人和故土的DOTAER留下了这样一段话:

“想离乡背井选择去打职业的人,很多人都不敢迈出第一步,因为第一步是最难的,后来迈出了过后又担心不是最好的选择。职业这条路没这么容易,不是每个人都是幸运的,你得用你的努力去证明你自己。国内一直有很多很不错的选手,但是都缺一次机会,要不然就是过了有那股冲劲的年纪……可是别放弃,因为你要相信终有一天是你发光发亮的时刻。”

毫无疑问,佳豪是幸运的,他得到了一个直通梦想的机会并牢牢抓住了它。但他也为之付出了他无尽的心血以及相当高的代价,周围陌生的面孔和数千里的距离,小小年纪的少年失去了太多。

佳豪的故事还在继续,或者说才刚刚开始,但正如他所述说的那样,这迈出的第一步是带领他成功的一步。而其他还在为理想奋斗的追梦少年们还在追逐着,拼搏着,有了成功的先辈,相信他们也将继续书写他们自己的DOTA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