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与弯刀》:绝不只是“2D骑砍”这么简单的作品

游戏视频编辑:无双鬼
《部落与弯刀》乍一看上去真的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骑马与砍杀》

本次评测作者 寒冰

较早在此作品第一次较大范围曝光时就注意到了,我个人对于开发商“汉家松鼠”有点别样的情怀在里面。倒不是说我是一个它们品牌的忠实粉丝,汉家江湖系列我就基本没接触过。但是自它们的第一作《金庸群侠传X》问世以来,我就对这个工作室的作品抱有兴趣。汉家松鼠这支团队的研发路线里似乎始终都带着一股游侠风韵的怀旧浪漫主义色彩,崇尚开放、自由,但是又不是一盘散沙,喜欢用故事和人物来紧密构建一个沙盘社会,然后把主角放置其中,且看能否搅动风云变幻。

《部落与弯刀》乍一看上去真的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骑马与砍杀》,又或者还有点英雄无敌的味道在里面。游戏将地图分为几块水土风貌各异的地区,每个地区上都有着各异的部落据点和住民。在这片经历过战争的沙漠里,部族之间为了生存要用尽手段,既要来往经商互通有无篡取利益,也要拥兵自重远交近攻谋求生机。作为“初来乍到”的主角,在这片弱肉强食的土地上,玩家要做的事情既复杂又简单:壮大实力。

你可以有很多方式来达到这个目标,击杀游贼来磨练技艺训练部队,协助部落来增进影响力获得帮助,行商买卖积攒物资经济,招募贤能让队伍更加强大,攻占据点以获得立足之地,探索遗迹挖掘宝物强化自身装备,寻访高人以精进技能天赋等等。

EA阶段游戏的基础玩法部分基本凝聚在了上文所述,进阶探索的内容则是诸多“秘宝”、“秘境”的探索和攻城掠地、千人同屏国战(滑稽、稀有道具的获得等等。游戏的整体节奏偏慢热,是一个爱好者消磨时间的良品,不过早期版本bug也不少,可以改进的空间非常大,值得期待。

最后值得大书特书的当然还是“汉家松鼠”品牌单机喜闻乐见的MOD支持,本作对于MOD开发和支持也是花了相当的功夫,在线MOD库、MOD管理和MOD开发手册一应俱全,野心不是一般大,就看接下来这一年的迭代会如何了,我很看好。

Pros:

+大世界地图自由探索

+动态变化的世界关系

+成百近千人的混战战场

+开放而不散漫的故事和人

 

Mixed:

+/-2D画风较复古中式武侠审美,受众范围被美术风格局限

+/-有角色配音但内容较少,期待有了一定资源后能有所完善

+/-与世界交互的内容已经有一定雏形了,但是不够丰富,很难除掉台词体现主角之外的角色个性

+/-随机事件的设计有心思,但是还需要一些小游戏玩法来支撑其丰富度

 

Cons:

-界面交互(UE)莫名的顿塞,各个界面的使用便利性有待提升

-地图信息匮乏且玩家无法自行标注关注信息,探索挫折感较强

-直接影响游戏体验流畅性的BUG急需修整

-直观感受似乎是越玩越卡,5小时以后跑图都不太流畅了,建议查一下内存泄漏问题

-近战角色的体验被远程角色爆中爆,在操作手感和设计两方面都需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