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诡实录》微评测:恐怖绝不是惊吓那么简单

游戏视频编辑:无双鬼
主舞台设定在香港,并融入了大量香港本土传说与真实事件,玩家可以在游戏中体验到许多独特的传统民俗。

都市怪谈,地方民俗。国产第一人称恐怖游戏《港诡实录》在1月6日登陆Steam,并在发售之初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游戏的主舞台设定在香港,并融入了大量香港本土传说与真实事件,玩家可以在游戏中体验到许多独特的传统民俗。这款游戏的具体玩法和表现如何呢?请看本期的微评测吧。

游戏由探索、解谜、逃生三部分组成。玩家在游戏中可以进行的操作并不算多,基本上属于恐怖游戏的标配:移动,交互,下蹲,开手电。在操作方面可以说得上是中规中矩。游戏中的移动与其说是走路,不如说是在飘。因为哪怕是恶鬼在背的追逐战,也并不见有镜头抖动的效果。搞笑的是有时还会发生手脚不动的BUG。目前截止评测为止,出现的BUG都不算少,穿模什么的更是家常便饭。

 窗外穿模的房间

蜜汁穿模灭火器

游戏的恐怖氛围营造不同于人们熟知的《层层恐惧》系列那种一步一步,逐渐渗入进你皮肤里的那种恐惧,也不像某款将封建迷信+亲情扭曲而来的恐惧。《港诡实录》的恐怖则来的简单粗暴,就是回头杀+鬼嚎,这种手段只能算得上是初级的恐怖,甚至连恐怖都算不上。以至于后面全是这一套,玩家玩久了看见鬼都觉得无比的亲切。

 都市红衣女鬼

画面表现

游戏使用的是虚幻4引擎,在画面表现力方面来看还是非常不错的,在场景方面可以看出确实倾注了不少的美术资源,且每一个场景都搭建的非常有香港特色,但是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场景一旦有角色介入就彻底没了那股味道,别的不说,就说角色动画,真不如自学三个月的小白,每每看到嘉慧那张残念的脸,我都会笑出声(写稿的时候也笑了)喂喂!咱们这可是恐怖游戏啊!

 我真的看笑了

再来说一下场景的光照效果,作为恐怖游戏大家都懂的,那就是能暗的地方是绝对的暗,而手电筒的光亮调校也有问题,且部分场景的解谜物品都还要求玩家强制关闭手电筒,不是说这样有多不好,而是这样做没有任何意义。

 部分场景港味十足

故事玩法

游戏的故事是由一个个都市传说构成的,整体框架其实并不差,但可惜流程并不长,加上玩法重复量大,场景解谜也都比较简单,就差让你掰着手指头数1+1=?道具也是随拿随用,不用你放包里捂热乎。

潜行和躲避也都属于走流程的范畴,不考验玩家的操作技巧,就是钻洞,蹲伏,躲避视线的三板斧。对于一些想要单纯体验游戏的玩家来说算得上是非常友好了。

 女鬼也怕SUV

游戏的在搜易要素中夹杂了大量的线索,但是真的一趟流程玩下来玩家很难再对这些东拼西凑来的线索提起兴趣。且关于主线的解谜内容也并没有揉进这些细碎的线索中,导致这部分的设计显得鸡肋。

 总结

《港诡实录》作为2020年的第一吓,是有些失败的,因为无论是从游戏的完成度还是玩法交互方面都充斥问题,劣质的动效和大量重复的恐怖声源过早的透支了玩家的肾上腺素。考虑到制作团队与制作成本的限制,这款作品依然很难让人满意。

 开放结局,耐人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