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测推广柳搏:手游的运营行业变天,是时机到了

游戏视频编辑:付礼貌
或许谁都没想到, 在2020 年ChinaJoy大会现场,App Store运营推广服务商只有云测推广一家,当然这不是说这个行业在走下坡路,而是App Store运营推广的头部效应已经开始呈现。

ChinaJoy是整个游戏行业的风向标, 在ChinaJoy的现场我们除了最新款游戏的体验、感受整个游戏盛会的氛围,还可以在游戏产业链的上下游发现游戏行业的未来趋势。在现场我们就采访到了云测推广的总经理柳搏,让我们来看看App Store运营推广头部厂商对于游戏行业的理解和App Store运营推广在手游领域的重要性吧。

 

“大航海时代”前的手游运营和推广

在游戏行业,一款好的手游能不能被广为人知,触达目标用户甚至成为铁杆粉丝,往往除了游戏本身的用户体验之外,还有诸多影响因素。在整体大环境和发展的影响下,流量红利渐消、寡头渐出,用户增长触达临界点,获客成本不断攀升,这也让“如何做好APP运营推广,以高性价比精准获取用户”成为了目前大多数手游厂商面临的难题。

“ App Store运营推广即苹果应用商店优化,这对一款手游来说,意味着什么呢?用游戏里的话来讲,这叫‘Buff加成’”柳搏介绍说。对于一些实力雄厚的游戏厂商来说,买量是常规操作,其中包括信息流,非标CPA,公会,BT等等;但常规操作往往成本比较高,且优质资源均被寡头分割预订,容易在抢占资源上失去先天优势。

对于大部分中小游戏厂商来说,苹果应用商店拥有付费能力更强的游戏用户,这部分人群无疑是在推广资源中的最佳覆盖人群。而以App Store运营推广为主要方式的游戏推广模式,是既能增加曝光又能保证成本的最好方式。理论上讲,App Store运营推广可以帮助游戏厂商短时间内以低成本冲到游戏榜单靠前的位置,从而匹敌大厂游戏,不仅能够获得榜单曝光,也同样有利于进而获取直观的游戏用户,形成转化变现。

App Store运营推广将进入手游厂商“ALL IN”时代

对多数游戏厂商而言,有着高质量用户的苹果生态无疑是他们重要的商业阵地。如何开展更有针对性的App Store运营推广,相信是厂商们长期需要研究的问题。在与柳搏的交流中,他向我们生动的论述了游戏行业近几年在App Store运营推广服务需求上的变化趋势。

 

云测推广总经理柳搏

“其实在2014、2015年的时候,大部分厂商更多是单纯在做冲榜,针对付费榜、免费榜做榜单排名。但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你会发现有70%的厂商开始将业务布局改成了以App Store运营推广为主、买量为辅的模式。”柳搏表示:“在2018年上半年以前,除了部分有实力的大厂,80%的厂商其实连冲榜都没有在做。”

“性价比高、用户付费能力强、成本相对可控,是App Store运营推广受到厂商重视的关键。”柳搏解释道:“在所有软件服务里面,游戏是占比最重的,所以苹果会持续倾向于曝光游戏类产品,这将促使更多游戏厂商开始关注App Store运营推广的相关服务,所以我认为游戏厂商终将进入到一个全面开展App Store运营推广的时代。”

头部服务商“领航”,云测推广的星辰大海

作为从事App Store运营推广的头部服务商,从 2015 年一直做下来,柳搏最大的感受是,市场存量越来越薄,对于很多处于市场腰部的游戏厂商们来说,最重要的考验在于是否有足够的成本支撑与专业能力“续航”,换句话说就是“2020年,考验的时候到了”。

 

可以说,游戏行业对App Store运营推广的项目交付能力要求与其他行业相比是完全不一样的。这些要求中包括了对服务提供方的响应速度、交付质量和冲榜所能达到的效果程度,甚至在假日都要能做到24小时响应,可见,面向游戏行业的App Store运营推广的服务门槛还是比较高的。柳搏表示:“尤其在一些打榜的关键节点,我们通常是要几个人员轮岗值班,整个晚上都不能睡觉的,要不断盯住榜单的变化和冲榜程度,工作强度是很高的。”

能够对游戏领域的App Store运营推广行情有着较为清晰的认识,与云测推广提前布局有着很大的关系。从2018年的下半年开始,云测推广就开始发力游戏行业的相关服务,目前无论是项目规模、业务能力亦或是交付质量上,都是相当具有代表性的。

运营推广行业“瞎买量”时代已经终结,想要获得更好的带量效果,AppStore运营推广的模式成为了行业共识,但AppStore运营推广需要一套更加完善的精细化操作机制,这也对第三方推广供应商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或许,这就是整个行业进步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