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架构将让任天堂输掉次世代主机大战

游戏视频编辑:pzx1234

在Xbox One发布会结束后不久,国外著名科技网站Engadget编辑肖恩·巴克利(Sean Buckley)发表评论文章认为,随着微软和索尼新主机转为使用x86处理器,仍然搭载PowerPC芯片的Wii U将在竞争中处于极为不利的地位。在新一轮的次世代游戏主机大战中,任天堂极有可能败下阵来。

在游戏玩家和任天堂粉丝们的眼中,Wii U一直是一款不受待见的主机;在毒舌媒体的笔下,它更是饱受炮轰的靶子之一。抛开奇怪的名字不谈,即使Wii U那特立独行的手柄为人们留下了一些想象的空间,但游戏大作的缺乏、操作系统的缓慢、软件更新的姗姗来迟还是让这款产品在玩家心目中的形象一跌再跌。

面对Wii U,一些悲观者的论调是任天堂败局已定。虽然做出这样的结论似乎为时尚早,但日渐低迷的销售业绩,以及某些知名游戏厂商的离弃还是让它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 影。5月初电子艺界(EA)宣布,由于硬件性能无法达到该公司Frostbite 3游戏引擎的要求,他们的未来许多大作都不会登陆Wii U。如今,微软和索尼的下一代主机正蓄势待发,任天堂再次面临的市场冲击似乎难以避免。许多骨灰级任粉所剩下的,也许只有美好的愿望。


当然,任天堂永远都不用担心他们的玩家缺少作品。《塞尔达传说》、《任天堂明星大乱斗》、《银河战士》、《超级玛丽跑跑车》等都是粉丝们津津乐道的经典游 戏。不过,随着索尼和微软的下一代主机浮出水面,游戏业界的发展方向突然出现了质的改变。如今,在游戏开发者眼中,Wii U已经失去了往日的魅力。影响厂商决策的已经不是图像引擎质量、软件生态系统,或者品牌认可度。处理器构架的变更,才是真正的决定性因素。在刚刚结束的 Xbox One发布会上,玩家们看到的不只是微软下一代游戏主机,还有使用PowerPC处理器的Wii U那落寞身影。

与目前桌面PC 和笔记本所采用的CPU构架一致,Xbox One和PlayStation 4未来都将使用x86处理器。与过去Xbox 360和PlayStation 3所搭载的PowerPC构架芯片比较,这无疑是一次划时代的变更。它所产生的影响,将如2006年苹果Mac电脑投奔英特尔阵营一般深远。也许有人会 说,这种变化太过唐突。但事实上,微软和索尼做了一个明智之举。
随着主机处理器构架变得与PC保持一致,游戏开发人员的工作环境将会变得更为熟悉,多平台同步推进以及PC和游戏主机间的作品移植也会更为轻松。然而,在这 样的局面下,要把某一款大作迁移到Wii U平台,其难度也就可想而知的被动提高。因此,构建在没落处理器构架下的Wii U,被称为“末代主机”也就不足为怪。无论它的死忠们如何强调其图形芯片如何强大,独特手柄如何便利,都已经失去了意义。

如今,任天堂面临 着一个严重的问题:在许多第三方游戏工作室的眼中,Wii U已经是一款过气的主机。处理器构架的割裂,更进一步加剧了开发人员的流失。当然,未来将游戏作品迁移至Wii U并非毫无希望,但实现这一目标却代价不菲。恐怕在它拥有相当的玩家数量之前,游戏厂商们都会止步不前。不过,即使面对如此的两难处境,任天堂还不能说山 穷水尽。在3DS掌机身上,我们就目睹了日本人逆转颓势的能力。在微软和索尼的新产品上市以前,他们仍有时间打动第三方游戏厂商。加上任天堂自身拥有的大 量人气大作,Wii U完全有可能在夹缝中求生。然而,处理器构架差异是Wii U无法回避的劣势。在未来的次世代主机大战中,任天堂反败为胜的希望非常渺茫。

需要指出的是,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采用PowerPC构架也并非毫无优势可言。借助平台转换,微软和索尼的未来新主机也许在多方面超越了Wii U,但这也直接限制了它们对于现有游戏的兼容性。由于跨构架代码转换的巨大困难,无论是PlayStation 4还是Xbox One都无法支持当前主机的作品。与他们相反,Wii U则可为玩家提供独一无二的完全向后兼容性。在缺乏新作品支持的情况下,这也许能为任天堂粉丝们带来些许安慰,但从现有的市场数据来客,恐怕还无法帮助 Wii U在未来站稳脚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