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nga聘新CEO难救局 忽视人才建设恐铸大祸

游戏视频编辑:pzx1234

距离Zynga宣布任命前微软Xbox业务主管唐·马特里克(Don Mattrick)为公司CEO不到一天时间,该公司股价飙升10.4%。但著名科技博客Tech Crunch作者,曾在彭博社、《华尔街日报》等知名媒体任科技记者的Kim-Mai Cutler认为这只是短期效应。她撰文指出,从长期来看,Zynga若想重振旗鼓,不仅要取悦投资者,更得让游戏开发者满意。以下是全文内容编译。

Zynga需要让谁开心?不是投资方,而是游戏开发人员。

因为他们才是让移动游戏大作创造财富的主力军,不信请看:


芬兰公司Supercell:100名员工。2013年第一季度营收1.79亿美元,净利润1.04亿美元。

日本公司Gung-Ho:20名员工负责《智龙迷城》的运营。4月份,《智龙迷城》单款游戏收入1.13亿美元;该公司员工规模约300人。

而Zynga全球拥有2400名雇员,2013年第一季度营收2.64亿美元,净利润区区400万美元。

贵公司是否上市并不重要,是否立志成为“互联网瑰宝”也不重要,是否拥有17亿美元现金,短期和长期投资是否盈利同样不重要……重要的是,公司内部是否奉行扁平化管理,员工是否享有自由?那些在Android和iOS平台取得成功的企业莫不如此,因而能够吸引人才,但Zynga恰恰相反:过去两年,Zynga送走了太多有识之士,公司元气短期内难以恢复。对于游戏界人才来说,这世上有太多既能赚钱,又提供自由的私营游戏公司可以容身。

更糟糕的是,Zynga前不久的大规模裁员更属“自残行为”,令其名声遭受重创。越来越多的人相信,Zynga并非长栖之所。

如今Zynga最需要的是一个人格魅力出众的领导者,并寄望他能够吸引全世界最优秀的游戏设计师、美术师和制作人加盟。

同样重要的是,在移动游戏时代,那些曾经帮助Zynga大获成功的游戏界前辈们或许已无用武之地。产品本身的价值变得愈发重要,而竞争对手们从Zynga的失败案例中,认识到以数据为唯一导向设计游戏,往往并不靠谱。

Zynga新任掌门人唐·马特里克需要改变Zynga作为雇主在业界的口碑。在这方面,马特里克具备一些优势:他曾担任EA高管,其间备受尊敬,随后又转投微软,带领Xbox团队;近30年职业生涯里,马特里克曾率团队为许多不同平台制造内容。然而,主机游戏如今已风光难继。

唐·马特里克的人际网络也许能帮助Zynga招揽世界级的主机游戏开发人才,但这些人才若转型做其他平台游戏的开发,恐怕并不容易。

与此同时,Zynga管理层内部微妙的政治关系也值得玩味:作为产品经理,平库斯得向CEO马特里克汇报工作,然后,CEO马特里克又得向董事长平库斯汇报……

马特里克在巨头企业的多年运营经验,也许能暂时安抚投资者,可他未必能挽留Zynga移动游戏人才的流失。而后者,才是Zynga在未来安身立命之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