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WE(关键奇异鸟)》:小鸡快递,使命必达

游戏视频编辑:旗鼓相当的对手
邮政益智游戏《关键奇异鸟 (KeyWe)》在暑假的最后一天发售,扮演一只在邮局工作的奇异鸟,和朋友一起发电报、送包裹。那么这款游戏在折磨朋友这一方面表现如何?赶紧来看看我们本期带来的评测~

作者:寒冰

《KEY WE》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动作益智游戏,在有限的关卡类型上逐步叠加挑战元素,考验玩家双线程处理多个谜题的规划能力与操作能力(单人模式)和双人Play时两人的默契度。游戏中,玩家需扮演一只勤劳的奇异鸟,在邮局挥洒汗水,干一些强“鸟”所难的复杂工作,包括但不限于操作打字机发电报、留言转录信件、寄包裹、分类投递等等。

image.png

游戏从头到尾都贯彻着“邮递员”这一如今在我国已有些过时的职业

游戏的主题玩法总共四类,分别是打字机关卡、录音机关卡、发件关卡和卸货关卡。游戏的玩法主要围绕着四个基础场景逐步增加细节,简单的玩法慢慢加码变成一个干扰元素丰富的体系,玩家从一开始简单的从A到B的简单游戏到需要避开各种障碍和干扰去完成任务。游戏的基础谜题设计都是非常简单的单词拼写和组装,把物体分门别类这样的玩法,也许设计的目标更偏向于低龄向的孩子,寓教于乐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可以培养对抗挫折的勇气。

image.png

控制小鸡一个一个字母踩,像极了小时候刚学打字的你

游戏的玩法简单易上手(操作一只鸟时),操控奇异鸟在场景内运动、跳跃、操作机关。玩法的空间基本上笔者一张简单的截图就能让你感受到,所以我接下来要说的部分基本不需要介绍玩法,而是聚焦于设计层面。这款游戏的标签之一是双人游戏,但是游戏本身的乐趣并不是双人合作的乐趣。它少了非常关键的“两人缺一不可”的要素,使得这个游戏在双人Play上的体验未必强于一人分控双鸟,仅有少量关卡的障碍性要素会对双人有一点更强烈的需求,整个游戏的流程并没有很强的双人设计感。

image.png

游戏此处究竟是bug了还是真的需要玩家懂单词,我在玩的时候真的不知道了

游戏的难度曲线基本是一个线性增长的过程,基础玩法扩充和叠加干扰元素。比如上图两个类似的场景就展示了游戏关卡中的一种设计,从基础的按序打字和增加字母互相替换和加密字母,核心趣味点并不强烈,而且挑战强度也颇大,三星成就和两星的门槛差异巨大,玩家在游玩之初就能迅速体验到设计人员的强烈的期许,期许你成为奇异鸟邮递Master,但是笔者需要说一句可惜,这样的关卡并不能让人有再来一把的欲望。

image.png

这种防风眼镜的动物角色真的是很多老游戏中的经典元素

美术方面偏向传统的简易3D场景,基于核心玩法场景的重复而能够充分重复利用的主场景,粗犷而有趣的建模,有很强的PS2~3的年代感(并不是说这种画面过时),很能从画面上唤醒老玩家对老游戏的美好记忆。但是体验之后这种好感又会被拉回基准线上。近期也有一些old school的动作解密游戏如《脑航员2》面世,又或者是早期的冷饭大作《OVERCOOK·全都好吃》这样专精于多人COOP的游戏,他们无论是在mini quiz还是coop挑战方面,反馈上都要强于本作。

image.png

游玩本关仿佛在玩华容道+跳棋

简而言之,笔者对本作只能给到一个及格分数的表现评价。四大原型玩法的乐趣尚且不足,而游戏逐步添加的挑战元素带来的负面体验也要大于克服其影响达成的正反馈。游戏在双人游玩关卡的设计上并没有做太深的规划,给人以更强烈的为了双人而放置了双倍份量谜题的堆砌感,反而在一人双控时游玩的乐趣点和挑战更丰满一些。游戏最让人满意的部分在于他们对一个不错的游戏原型做了各种可能性的迭代和尝试,这也是此类爱好者可以尝试此游戏的主要理由,而游戏最大的败笔在我看来则是只单纯强化了关卡的复杂程度,却没有设计出让玩家可操控的对象获得更多的可能性,而是只增大了机械重复的强度,这让他在双人游戏的品目里定位尴尬,略显下乘。

主观评分:6/10,可堪一玩,无需深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