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场物语:重聚矿石镇》微评测:一碗冷饭,挺香的,但各位吃饱了吗?

游戏视频编辑:无双鬼
遥远的16年仿佛一场梦

本次评测人:子弹小胖友

2003年春天,由Victor Entertainment开发的《牧场物语:矿石镇的伙伴们》在GBA掌机平台横空出世,随后又推出了“女孩版”对内容进行了补全升级。对于久居都市学习工作的现代人来说,《矿石镇》仿佛一股治愈心灵的清甜新风,无数玩家在矿石镇过上了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田园生活,攻获了心爱的男神女神,买下奢华的高级别墅,成为了传奇的牧场主……

这一作成为了《牧场物语》系列实至名归的巅峰之作,是无数玩家的心头挚爱和美好回忆。十六年后的今年,其重置版《牧场物语:重聚矿石镇》,再度出现在人们的眼前。然而《矿石镇》从公布信息到发售前,都一直饱受其“冷饭”身份所带来的的质疑。现在,这碗冷饭终于出锅了,味道究竟如何?还请大家今日一同来品鉴。

树下的午睡,遥远的16年仿佛一场梦

首先我们来大致了解一下游戏内容吧!进入游戏,还是熟悉的草坪,熟悉的帽子男孩。这时候如果不去触碰任何按钮静置一会儿,主角就会横向慢慢走动起来,角色们会依次登场,玩家能够对3D建模的人物们有一个初始了解。

主角身后跟着一只看似新宠物的企鹅,令人期待!

玩家有四个可选角色,每个角色拥有三种肤色,在保留了《矿石镇》原作的男孩女孩形象的基础上,还增添了两个看起来更现代一些的新角色可供使用。起好名字,选好出生日,决定好难易度,游戏就正式开始了。

 

从原作保留而来的金发妹子看起来似乎更潮一些

简单模式可以让游戏变得更轻松!

这一作将男女主人公的故事合并为了单一剧情,主角幼时曾经在爷爷的农场里有过美好回忆,与动物们嬉戏奔跑,还认识了聊得来的小伙伴,长大后前来继承爷爷的农场。睡醒一觉后,起来吃个早饭,看看电视,熟悉一下屋内设施,还可以照照镜子,换身衣服,随后走出门外,在接受了村长托马斯和出货商人扎克的一番“新手引导”后,牧场生活便正式开始了。

 

泛黄的老照片,是主人公的回忆,也是玩家的回忆。

最初的农场非常荒凉,堆满了树枝、石头、野草,需要进行一翻开荒。一开始体力不多,时间也有限,只要开出一小片地种植一些芜菁、土豆、黄瓜,便可满足初期需求。随着游戏日数增多,日常工作逐渐上手,牧场便会开始在玩家手中变得有模有样起来。并且逐渐可以饲养鸡、牛、羊,并和马、狗等宠物一同生活。有了闲暇时间,还可以悠哉悠哉地钓个鱼。赚够钱后,将自己的房子扩建变大,就能够自己制作一日三餐咯!

 

用锤子将石头砸碎成为石材吧!

除了牧场里的生活,与矿石镇的居民们社交也是游戏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镇上有各种各样的商店和设施,主人公可以在商店开门的时候去买种子和生活用品,还能从其他鸡场牧场购买动物,此外,还能升级道具、扩建房屋、用餐、看病、做礼拜……生活内容丰富多彩。不仅如此,镇上每个季节都会举办各种有趣的节日或比赛,参加的话,说不定还能得到奖品!也不要忘记和居民们打招呼,并给他们赠送礼物,主人公未来的另一半,可就在他们之中呐。也有些居民住在海边、山里、稻草屋内,甚至……泉水中,积极地找到并认识他们,与他们搞好关系吧!

 

居民有各自的喜好,要小心不要送给他们不喜欢的东西……

既然叫矿石镇,当然少不了矿石。矿洞就在后山的温泉后方,每天下矿场,可以说是矿石镇生活的一个尤为重要的环节。各种各样的珍惜宝石琳琅满目,可以卖钱,也可以用来升级道具,或请人制作成首饰送给小姐姐们。而且矿场深处能挖出的似乎还不仅仅是宝石呢……丰富的游戏内容,等待着玩家慢慢发掘!

 

在地面上挖出通往下层的楼梯吧!

劳动-收获-投资-劳动的循环模式,构成了在《牧场物语:重聚矿石镇》中的每一天。听起来貌似日复一日的生活并没什么不同,但丰富多彩的剧情,和令人欲罢不能的奖励机制驱动,使得每天的起床都充满盼头。究竟能开拓出怎样了不起的牧场,与谁家的小哥哥小姐姐步入婚姻殿堂,最终累积出多少的财富,就要看各位玩家的了。

接下来我将分模块对本作进行一个简单评述。

·四季分明,画面明快,熟悉的旋律,一秒泪目

本作在发售之前,曾放出过一些人物设定和游玩截图,许多玩家在看到后表示心凉了一半,画面看起来光秃秃毫无质感,招牌作物芜菁竟然见棱见角,人物看起来也显得稍欠吸引力。但是实际上进入游戏游玩起来,就会发现画面其实并没有宣传时那么糟糕。

与原作相比,重置版的颜色少了几分柔和,多了些许明快。游戏最开始的季节是春季,仔细观察就能发现,春天路上有许多小野花,还有飞舞的樱花花瓣;到了夏天,对比度提升,色温改变,野花纷纷凋谢,只剩下浓郁的绿,玩家似乎确实能感受到温度的升高,大片的云朵投影在地面上,站在下方似乎有了一瞬间的阴凉感;等玩家们度过游戏初期阶段,进入秋天,黄澄澄的色彩令人十分惊喜,树叶飘落,颇有萧瑟之感,可以说牧场秋冬两季,是最美丽的两个季节;

待到冬季,处处是皑皑白雪,到了晚上,华灯初上,家家户户亮着灯,主人公漫步在这样的小镇里,即使是隔着屏幕,玩家也会深深的感觉到,辛苦耕作的一年,似乎开始步入尾声了,对圣诞节和新年充满期待!等到欣赏完新年的日出,万物复苏,春天再次来到,对于春季的牧场和矿石镇,想必又会产生不一样的感觉。

傍晚的山顶非常美丽,真·约会圣地!

而这一次,游戏的BGM也进行了非常优秀的改编。主体上变化不大,但相比16年前,音乐变得更加立体和丰富。相信绝大多数玩家在一开始起名字的时候,听到那个熟悉的主旋律,都会不自觉的微笑起来,再到牧场生活的第一天,春季BGM一奏响,没错,这就是矿石镇!可以说一波绝美的情怀杀了。

四季分明的画面变化,辅以契合季节感的不同的BGM,使得玩家不断累积的审美疲劳能够被一次次地很好的消除掉,配合季节变更,后山能够捡到的山货和采集到的野花也会变更,水域中能钓到的鱼也各不相同,相应季节的节日和比赛也各有特色。不仅如此,制作组还对细节和景深进行了处理,可见已经十分用心。

 

节日的矿石镇,还有彩旗装点哦!

但就这一时代的游戏水平来说,本作的画面确实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的,例如不够圆润的多边形,多人重叠的“穿模”局面等。此外,虽然无法360°旋转,但画面视点还是可以进行多段微调,然而景别无法拉远其实是对游戏画面表现的一个限制。

图书馆少女一家,三人叠加,这穿模可还行?

·恋爱吧!你当年心仪的那个人,现在如何了?

《牧场物语》系列中最少不了的,当属恋爱结婚系统。矿石镇原作给出了选择余地非常宽的“花嫁花婿”,重置版当然对其进行了延续,并进行了扩充。16年前,玩家为了能触发和心仪之人的恋爱事件,在网络上努力寻找“恋爱攻略”,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蹲守挚爱。帅气的卡莲,粉嫩的珀布利,没自信的克里夫,三无的多特……大家各自都有心仪的人,而16年后,重新绘制过的他们,也纷纷变了模样。

卡莲多了留海,看起来也温柔了许多,但制作黑暗料理的手艺还是一如既往的高深莫测;珀布利一如既往地粉粉嫩嫩,看起来依然像个小公主;而她的哥哥里克在原版中并不太受欢迎,在重置版中却大翻身,看起来讨喜了许多;大翻身的不仅是里克,图书馆少女玛丽也是当仁不让,曾经的四眼土妹,在重置版里可是变得非常惹人爱了;河童在这一座里看起来瘦削尖锐了许多,女神则剪了个留海,奸商霍安大变样成了撩人帅哥,料理评判家居然还有两副面孔……

不仅如此,每个性别的结婚候补队列还各自增添了一个新角色,他们是谁,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和魅力,就等待玩家自行去探索了!

为什么?就因为我穿黄色衣服,染黄色头发吗!

新登场的艺术家BOY,总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

和建模对不上号的第二副面孔,你谁啦!

除了结婚候补们,居民们也纷纷变了样。但无论是哪个角色,当玩家在与他们对话和交往时总会发现,他们的神态,动作,还是与16年前一样。镇长的眉毛一耷拉,就知道他想安慰我“一开始谁都做不好的”;玛娜一如既往地话多,每次都看不清她到底都说了些什么;优还是一样喜欢恶作剧;穆奇还是一样会弯着腰牵着小马来拜托玩家照顾……应该说,这一作对于人物立绘的翻新是成功的。形象在更新和紧跟时代的同时,也很好的保留了原版人物的神态精髓。

 

满脸通红,这回可真是一眼就暴露了酒鬼身份

 

哈里斯居然长胖了!曾经的白嫩小巡警呢?

日常打招呼,送喜欢的礼物,依然是和大家提升关系的不二法门。结婚候补们的立绘上的爱心,会随着关系进展而改变颜色,当变成绿色时,就可以恋爱告白啦,等到红色的时候,婚期似乎就不远了哦。不仅如此,本次重置版还增添了“大亲友之礼”,礼成之后,就可以和同性好友住在一起啦,还可以领养婴儿,和结婚并无二致,满足了不同玩家的心理需求!

但与原作不同的是,重置版延续了前几作《牧场物语》的送礼机制,一人一天只能送一件礼物。向泉水中疯狂连续扔花获取女神芳心的桥段,不会再出现了。而好感度的数值系统,也因此做出了响应调整,似乎变得容易增加了一些。但这并不会降低游戏乐趣,相反,会将反复送礼的无聊过程省去,玩家能有更多时间精力去感受游戏其他内容。因此在社交婚恋系统方面,重置版应该说是进步了的。

 

女神大人的回礼!会是什么呢?

·耕作,养殖,钓鱼,挖矿,料理,小矮人依旧是第一劳动力。

在矿石镇经营牧场,无外乎耕作,养殖,钓鱼,挖矿,料理。

耕作与原作大致没有区别,将地面障碍物清除后,进行耕犁,撒下种子,每天浇水,结果收获。但原作中,在3x3作物区,最中央的作物是被周围挡住无法靠近的,在没有高级洒水壶或小矮人帮助的情况下,无法对中间作物进行照料和采摘。这个设定在本作被消除,田地可以畅通无阻。同时农产品引入了品质和星级概念,卖价会有明显差异。

 

别问,问就是不嫌黄瓜藤扎!

鸡,牛,羊依然是标志性动物,此外,重置版还增添了安哥拉兔,羊驼等新型动物,养殖产业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对原作中从一开始就跟在自己身边的宠物狗进行了取消,扩充了宠物种类,不仅有猫和狗,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新奇物种,但均需购买。

 

穿模的小鸡们,带出来放牧就不用喂饲料了。

在台风天气,主人公是无法出门的,不仅如此,偌大的牧场如果只靠自己一个人,每天怕是累死累活也弄不完,因此,小矮人们和原作一样,依然是玩家最好的朋友!是第一劳动力!只要送给他们路边捡到的相应颜色的色草和最便宜的小麦粉,就能顺利增加友好度,当有一定友好度后,就可以邀请他们帮助玩家干活了,浇水,收获,照顾动物,无所不能。但如果一直使唤小矮人不继续给他们送礼的话,好感也是会慢慢减少的……

准时排着队来工作的小矮人们!

钓鱼系统和原作区别不大,可以通过看电视得知不同季节在不同地点有不同的鱼出现,对于收集图鉴很有帮助,但实际上无论钓到什么鱼,收入背包后就只会以体型大小分为大中小三类了……

 

其实鱼是否上钩并不重要,只是为何16年过去了这个游艇依然不能开呢……

挖矿和原版也无太大区别,但重新绘制的宝石变得漂亮了许多,要下到255层依然需要准备大量的回复药,并适当的运用S/L大法。挖到的矿石和宝石,除了可以卖钱和改造道具,还可以送去锻造屋制作首饰送给女孩子们。使用贤者之石改造的水壶,是牧场生活不可多得的有用工具!

而料理系统在这一作的改动较大。原版的矿石镇,是可以自己随意增减材料,选择厨具和调料,自行开发菜谱的,有的时候多一颗鸡蛋,可能就变成了别的食物,多放一颗无关紧要的胡萝卜,回复量可能就会增加。但是本作料理需要习得食谱方可进行,只能根据食谱制作,食谱可以通过看电视,以及从关系好的居民那里获得,虽然方便了很多,但可发挥空间大大减少,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乐趣。

 

温柔的莉莉娅,有着和珀布利一样美丽的粉色头发

·游戏体验变得更加简单直接,制作组在努力维系玩家的耐心!

本次重置,对于老玩家来说,情怀是重要的加分项,而对于新玩家来说,却未必有那么多时间来感受所谓的情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忙碌,使得现在的游戏都越来越向“轻量化”发展,因此我们可以很明显地感觉到,制作组向简易玩法倾斜了。“简单模式”的存在,调整了的社交系统,大变样的料理系统,都在面向现代社会不断作出妥协。整体来说,本作画面尚可,音乐优秀,人物可爱,玩法和奖励机制依旧能够令人沉迷,除了对原版进行重制之外,也有新增内容,但整体还是稍欠丰富。

总而言之,矿石镇这碗冷饭到底还是真香了,但究竟能否填饱肚子,还是要各位玩家亲自体验过后再做定论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