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世界里细水长流的温柔丨《集合啦!动物森友会》微评测

游戏视频编辑:Azure
为什么喜欢动森?因为它让我体会到虚拟世界里细水长流的温柔。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把大部分人都困在了自己一亩三分的小家里,线上社交平台的交流变得格外活跃,微博、朋友圈也被沙雕网友的各种宅家段子疯狂刷屏。3月20日,《集合啦!动物森友会》的上线改变了这个格局。那些在自己鱼缸钓鱼的,在自家客厅卧室厨房一日游的,开始不约而同的刷起了动森,变成了在游戏里钓鱼的,挖化石的,还房贷的,搞cosplay的,搞大头菜期货炒股的。那些平常看上去和游戏八竿子打不着的人,也前前后后成了岛民。

        有很多人会奇怪,动森是怎么做到在突然之间火遍全网,火到“出圈”的。没有3A大作那种精致逼真的画面,动作游戏畅爽淋漓的打击感,甚至没有多长时间的主线剧情…动森的魅力究竟在哪里?


极高的设计自由度

       许多RPG在一部分玩家手里,永远逃不过变成换装游戏的宿命。把动森玩成奇迹暖暖,收集各种风格样式的衣服裙子,用变身棒整各种奇奇怪怪的土味搭配,也是一部分佛系休闲玩家的爱好。而利用“我的设计”功能,更让装扮角色的自由度大大提升。

老蕾真不愧是老鸣佐了(狗头

       作为从3DS版动森延续下来的玩法,“我的设计”一直都是动森最具特色的部分之一。各种设计大佬纷纷掏出了自己的笔…不是,掏出了自己的Switch,开始设计各式各样猛男必备的粉色蝴蝶结小裙子。另外一群另辟蹊径的大佬们搞起了cosplay,火影、海贼、银魂、哈利波特、巫师三应有尽有。“我的设计”不仅能让你把衣服画了,连木叶村的抹额、杰洛特脸上的刀疤,都能通过面部彩绘的功能实现。 

cr.B站up主LexBurner

       更上一层的大佬,除了装扮自己,还能用各种各样的方法还原影视剧和动漫里的经典镜头。通过这个功能,动森带给你的创造和惊喜只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深。


永远值得期待的明天

       很多动森玩家会把动森描述成他们的“第二人生”,一个活出另一个样子的地方。现代世界快节奏的生活,让很多人都对明天的到来抱有一种近乎麻木的心态。明天,对很多人来说,代表着新的做不完的工作,应付不完的社交,新的一轮机械式的运行开始。

你在闹 我在笑(大雾 

       动森世界里,时间和现实生活保持一致,而这里的明天却永远是最值得期待的一天,永远充满未知的惊喜。明天又能挖到新的化石了,明天我新认识的动物朋友就要上岛定居了,明天又有新的壁纸地板家具衣服可以买了,明天大头菜的价格可能就要涨了,明天我的岛上可能就会来流星雨了……我们怀抱着对明天的期待入睡,带着欣喜和希望去迎接新的一天。 

“不会炒股的动森人不是好岛民” 


极具诚意的收集系统

       不知道很多人会不会和我一样,在第一次踏入傅达的博物馆时,都从内心由衷的发出一声赞叹——赞叹它令人流连忘返的设计,赞叹它丰富的物种多样性,赞叹它每次踏进都能给你带来的新的惊喜。里面的每一样展品,都由你亲手交给傅达,然后听他耐心的给你介绍每一个你带来的新的物种。即使是最害怕的虫类,他也会哆哆嗦嗦的给你介绍完,再最后补上一句小小声的吐槽(真的超级可爱)。

空空荡荡(主要怪我懒)但是惊艳的水族馆 

       博物馆分为三个区域,昆虫、鱼类、化石,鱼类展区光影交错的梦幻设计、化石展区跨越世纪的厚重历史、昆虫区蝴蝶蹁跹的花坛会让你屏住呼吸。 

和真的水族馆一毛一样啊! 

        最浪漫的莫过于化石展区的世界树设计,从踏进展区的第一刻开始,你就走上了一场穿越时光的旅程。地板上的进化树指引着你从人类文明的起源,从远古时代的三叶虫菊石,走到恐龙时代的翼龙霸王龙,走到大角鹿长毛象。 

各位给我把心生敬畏打在公屏上! 

        化石展区的最深处,是一串长长的走廊,顺着长廊走下去,外侧的玻璃映着动森里动物朋友们的剪影,长廊尽头留下了空位——那是你的位置。你和朋友们站在一起,补齐了这座博物馆所缺失的最后一块,因为“你”,才是这个世界最不可缺少的部分。  

删除


虚拟世界细水长流的温柔

        对于专心任务流程的肝帝来说,可能半个月不到就能跑完游戏整个的主线剧情,而动森的温柔,主要在于一日复一日的细水长流。没有升级,没有繁琐的任务,没有跑不完的地图,即使你的房贷已经达到上百万铃钱,也没有人会催着你还债。 

和朋友们站在星空下许愿真的很浪漫 

        在这里,所有人都记得你的生日,会在你被蜜蜂蛰伤以后给你送药,会在你坐在长椅上晒太阳的时候跑来坐在你身边,会在你很久不登游戏后来问你“你怎么了?想我们吗?”。和朋友在群里嚷嚷,谁的岛上大头菜便宜!谁的岛上有流星雨!然后一群人一窝蜂的涌到一起,在星空下对着流星许愿。就是这种平平淡淡的日常,偏能让人咂摸出很多现实世界里都难得的温柔,仿佛人和人,人和冷冰冰的数据,就通过这么个游戏连接在了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