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拉2》:哥斯拉发家史和传奇影业的怪兽帝国

游戏视频编辑:无双鬼
大家好,我是梦电影视小分队记者小电。非常荣幸受IMAX的邀请感受了《哥斯拉2:怪兽之王》的点映专场

本次我所体验的是北京首家IMAX激光影厅的哥斯拉2。不论视觉还是声音的表现上, IMAX激光影厅都是首选。因为电影马上就要上映,我就先带大家了解这个银幕上的史前怪兽,聊一聊哥斯拉的沿袭演化过程以及传奇影业打造的怪兽帝国。

帝王计划”,自1915年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成就原子分裂,唤醒远古超级物种开始就致力于研究远古巨兽的秘密组织,旨在搜索、追寻、证实地球上的未知区域、未知庞大生物体。 

 

“帝王计划”标志

帝王组织最初由美国总统杜鲁门创立于1946年,并在研究者比尔·兰达教授的带领下,于1973年开启“骷髅岛探索计划”。(《金刚骷髅岛》),接连参与了1999年,远古巨兽造成核电泄露引发“占几拉之灾”,以及2014年哥斯拉对战穆托引爆“旧金山之战”这两大事件。

 

《金刚:骷髅岛》

在传奇影业的怪兽宇宙中,“帝王计划”是贯穿哥斯拉怪兽宇宙的重要角色,一开始只存在于幕后,负责带出各大怪兽并解释他们的由来,直到《哥斯拉2》才被重点提及和刻画,逐渐成为代表人类和各种巨型怪兽对抗的关键力量。

 

1954年,美国于比基尼环礁发现了因核武器而被唤醒,具有超强破坏力的巨兽哥斯拉,并使用核弹将其击沉在太平洋深处。随后科学家们在地球上检测到了大量不明生物体,他们或存在于海洋,或是地底深处,从地热的核心摄取放射物,这些巨型生物一旦苏醒,将会将人类打回到石器时代。

哥斯拉,基多拉,拉顿,魔斯拉,油田中破土而出的多足泰坦等17只怪兽陆续苏醒,其中还不包括《哥斯拉1》中出现的雌雄穆托,这些巨兽将遵从一位“怪兽之王”,人类和怪兽之王达成了一致就能平息泰坦之乱,这就是《哥斯拉2》中主要需要讲述的剧情。

首先来看怪兽基多拉

 

在《哥斯拉2》中,主角等人在南极冰层发现的三头巨兽就是基多拉,剧中被称为“怪兽零号”。

取自1965年《怪兽大战争》的X星人对基多拉的代称,在传奇宇宙设定中即为“撒旦的起源”,它拥有外观像龙的三个头部,支撑着头部的长颈,两条尾巴等特征,全身覆盖着金色的鳞片

 

巨翅的造型与世界名画《伟大的红龙与日光蔽体的女人》很相似,侧面体现了基多拉在电影中“灭世魔王”的角色地位。

 

《伟大的红龙与日光蔽体的女人》

传奇版的基多拉除了能喷射引力光柱外,他的翅膀可以带来雷电风暴,瞬间撕裂平流层,造成毁灭性的破坏。

从1964年公映的《三大怪兽:地球大决战》中登场开始,基多拉这个身长120米,体重6万吨的怪兽就是哥斯拉的死敌,从预告中来看,基多拉将在觉醒之后和哥斯拉再次争夺霸主地位。

 

其中哥斯拉与基多拉在南极对决的一幕,致敬了1991年《哥斯拉VS王者基多拉》中哥斯拉与基多拉对决的镜头;这里的基多拉还能展翅引发高能闪电,这一幕也致敬了1998年《魔斯拉》中,魔王基多拉的大招。

 

《哥斯拉2:怪兽之战》

 

1991年《哥斯拉VS王者基多拉》

基多拉形象的灵感来源参考了很多远古生物,比如尖角和鳞片类似东方龙或者麒麟,长颈和尾部类似八岐大蛇,希腊神话中的海德拉等诸多形象。

 

八岐大蛇

 

希腊神话中的九头蛇:海德拉

在《哥斯拉2》中,则坐实了基多拉是外星生物,并不属于地球的身份,这一点在《三大怪兽地球大决战》也有提及,基多拉来自宇宙,曾经毁灭了金星的高度文明,被称为金星的业火。

拉顿

造型和名字取自史前“无齿翼龙”,第一次出场是1956年的《空中大怪兽拉顿》,此后,拉顿多次出现在哥斯拉系列电影中,并与哥斯拉、摩斯拉并称为东宝三大怪兽。

 

史前无齿翼龙

拉顿是由于核试验以及高温火山气体的影响在现代复活,灵感来自于始祖鸟,1911年被帝王组织发现,拉顿浑身散发烈焰,象征了红色的强大生命脉动,创奇版的拉顿诞生于火山的设定,致敬了初代拉顿诞生于阿苏山,并最终卷入赤红岩浆中的结局。

 

《哥斯拉2》中,拉顿原本沉睡莫斯哥火上isla de mara,苏醒后伴随着岩浆和高温风暴,一出场就以超音速飞行,仅仅是飞过时产生音爆的余波就将周边城市整个扫平。

 

火焰拉顿

魔斯拉

魔斯拉在《哥斯拉2》中以蛹态形体出现,在中国云南境内被艾玛罗素博士发现,英文名mothra,由英文蛾子Moth(moss) 和母亲Mother构成,是象征着母性,孕育和拯救的女性怪兽形象,在中国古代的象形文字称它为“女神”,这意味着她是自然秩序的良性部分。

 

在小说版《魔斯拉对哥斯拉》中,魔斯拉被设定为由于气候异常而异化的蚕的变种,最初的设定比哥斯拉提醒更加巨大,这个构想最终成为废案。

在《哥斯拉2》中,魔斯拉展翼长达245米,脚爪也可用作攻击的武器,体态五彩斑斓,可从腹部放射光线以及喷射强酸性丝束缚敌人。

 

实验基地里的魔斯拉,在幼虫形态时就和艾玛罗素以及她的女儿产生过交集,致敬了平成时期魔斯拉屡次救护婴儿岛岛民的情节。

而在壁画中透露了魔斯拉曾和哥斯拉共同对抗基多拉的信息,致敬了《魔斯拉》系列中魔斯拉和基多拉的对战,魔斯拉翅膀上的一双眼睛和哥斯拉极为相似,似乎暗示了两者之间将产生沟通。 

最后来说哥斯拉

ゴジラ(哥斯拉)的名称由来是由ゴリラ(大猩猩)+クジラ(大鲸鱼)组合而成,最初的设定是"来自海底2万里的大怪兽”。

 

哥斯拉的原型是变异的巨型蜥蜴,到今天演化成一个比较约定俗成的形象:龙的直立身躯,禽龙粗壮有力的上肢,剑龙的尾刺与背后骨板,还有身上的粗犷的纹理皮肤,源自于广岛核爆幸存者身上的伤痕外形。

 

传奇版哥斯拉和东宝哥斯拉形象相距甚远,最直观的事体型上的变化,根据2019年的新设定,哥斯拉有119.6米高,比14年长了11米,比16年长了1.1米.

 

传奇版哥斯拉和日版一样,以吸收放射性矿物质作为食物来源,攻击时从尾部开始充能,反应原料沿背鳍直达咽部。

 

喷射出的高能粒子流高温辐射产生强大破坏力,远战效果并不理想,必须要靠近距离口爆才能发挥威力。

1954年,帝王计划比基尼环礁的漂亮城堡惊醒的核试验,将海上疑似哥斯拉的生物击中,自此哥斯拉沉睡于海底之中。2014年穆托苏醒,它们的定位与98年那只美国哥斯拉一样,代表了人类文明和原始自然对冲的牺牲品,哥斯拉则代表了地球,代表了自然法则中的优胜劣汰。

 

《哥斯拉》2014:穆托

芹泽博士认为哥斯拉可能是帮助人类对抗巨兽的关键力量;2019年哥斯拉2中基多拉等怪兽的接连唤醒,哥斯拉由于受到了大量核能的暴露,与基多拉的攻击,曾一度进入到全身通红的状态,致敬了《哥斯拉VS戴斯特洛伊亚》哥斯拉体内核反应失去控制的形态,皮肤大面积的变成红色,这种形态被称为:红莲哥斯拉。

 

东宝哥斯拉在诞生之初,象征着日本对核的恐惧和敬畏,随着年代的推移,传奇影业赋予了哥斯拉更多的意义,着重刻画了他庞大近似人形般的体态和笨拙的动作,从最开始的令人恐惧、阴郁负面的形象逐渐趋于多元化,哥斯拉从核弹阴影的危机中走出,代表自然世界的平衡力量。

在《哥斯拉2》的预告片中,多次出现的海底古遗迹和壁画暗示了哥斯拉来源于沉没深海的城邦,他或许是远古时期为人类提供庇佑的保护神,影片中有哥斯拉和人类对视时,巨大的瞳孔的特写,可以从这个庞然大物的眼神中读到些许孤独和悲情。

提到哥斯拉就不得不说到它的创始人,日本特摄鼻祖圆谷英二。

 

在那个没有特效的年代,特摄被用来展现一切脱离现实情景的技术,最早使用特摄技术的是上映于1902年,梅里埃的《月球旅行记》,而真正被认为是第一部特摄影片的就是1954年版本的《哥斯拉》,

 

在当时,美国电影《金刚》还在采用逐格拍摄的手法,圆谷英二则使用真人身穿怪兽模型,模拟怪兽做出动作,利用微缩模型搭建场地来进行拍摄。

 

《哥斯拉1954》拍摄花絮

 

种创新的拍摄手法也运用到后来以怪兽为主角的连续剧《奥特Q》,耳熟能详的《奥特曼》在就是在此基础上演化而来。 

 

《奥特Q》

虽然这种技术带来了显而易见的弊端,奥特曼因为成本过高走向颓势,圆谷英二也因此破产,但特摄技术从日本风靡到了全世界。尽管今天看来这种技术展现的画面十分简陋,但在当时代表了特效电影制作的最高水准。

和奥特曼一样,哥斯拉的形象最初意味着杀戮和破坏。怪兽碾压房屋,毁灭城市的场景与遭受原子弹袭击的广岛一样,弥漫着末日气氛,哥斯拉的诞生正是代表着日本对巨大的灾难的敬畏和恐惧。

传奇版哥斯拉在后来逐渐融入了美漫个人英雄主义的元素和好莱坞的叙事风格,在怪兽肆掠带来灾难的大背景下,聚焦于小人物的成长,或是小家庭的弥合。

 

2014《哥斯拉》

比起超级英雄于危难中拯救众生,日本希望用这种巨型灾难的具象化来警醒人们,战争的阴霾和末日景象成为这些电影的主题,人类在天灾面前何其渺小,表达了一种长期被碾压却又韧性十足的反抗,这种精神不仅仅是美式个人英雄主义那么简单。

 

2019《哥斯拉》

表达人类对战争和科技的恐惧,同时哥斯拉这个人类改造自然的副产品也成为日系怪兽电影中的模板,它强大,凶残,人类在它面前如同蝼蚁一般不堪一击,但它笨拙,率直,时而露出温情孤独的一面,让哥斯拉成为无数人心目中的经典怪兽。

今天的特效电影相比1954年的特摄技术进步太多,IMAX DMR数字原底翻版技术逐帧强化将哥斯拉等各大怪兽的形象展现得逼真震撼,在《哥斯拉2:怪兽之王》 中可以看到烈焰中涅槃而生的火焰拉顿,基多拉横扫城市,“怪兽女王” 魔斯拉冲破IMAX巨幕振翅而来,带来身临其境般的视听盛宴。

热爱哥斯拉怪兽宇宙的你一定不能错过这部《哥斯拉2:怪兽之王》!

 参考资料:《全哥斯拉完全超百科》

《哥斯拉-东宝大怪兽图鉴》